教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科研信息
同课异构研教法,校际交流促发展 ——课堂教学交流活动
2018-11-20 09:22:00

  芳草地国际学校  朝阳实验小学   八十中学康营分校   八十中学枣营分校

  同课异构研教法,校际交流促发展

  ——课堂教学交流活动

  为提升我校学科教师课堂教学执教能力,将学校办学理念很好地融入到课堂教学设计及教学实践中,在八十集团田树林校长积极倡导及芳草地刘飞校长、朝阳实验小学陈立华校长、八十中学康营分校赵保现校长、八十中学枣营分校岳文成校长大力筹备下,四校携手共同推出了以“同课异构研教法,校级交流促发展”为主题的教学研讨交流活动。旨在通过此次活动,本着依托区域内优质资源及兄弟学校间资源共享的原则,开阔学科教师视野,让课堂成为学科教师交流学习与业务提升的平台。

  本次教学交流活动历时三天,2018年11月12日-2018年11月14日。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及嘉宾有: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孙迅;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校长田树林、朝阳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芳草地国际学校刘飞校长、常务副校长刘文娥、八十中学康营分校校长赵保现;北京市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会会长张景浩、北京合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李景龙,张素兰;朝阳区教研中心书记张义宝、小学教研室主任王颖;四所联盟校部分教师代表;呼家楼学区、幸福村学区部分学校教师代表;八十中学枣营分校友好校教师代表;退休老教师代表、家长委员会代表以及街道办事处领导。

  本次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分别为数学、语文、英语学科同课异构课堂教学、教师反思说课及专家点评,共推出12节课。本次活动特邀朝阳实验小学校长、数学特级教师陈立华校长为数学学科点评专家。朝阳区语文学科教研员朱春梅老师为语文学科点评专家。朝阳区英语学科教研员李大生老师、八十中学英语特级教师徐艳新老师为英语学科点评专家。12位学科教师精神饱满,既表现了教师特有的教学方式,同时也反映了教师特有的教学习惯,更折射出学科教师在课堂教学设计上与以往教学的微妙差异,而这恰恰也是我们进行“同课异构”教学交流的初衷,同时也让听课教师感受到了同一章节不同教师、不同学生展现出的不同精彩,多维的角度,迥异的的风格,不同的策略,在交流中碰撞、升华。

  三天的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实质上是一场学术大餐,既有执教者的现场授课和反思说课,又有教育专家的亲临点评,通过课堂教学的碰撞,激发了广大教师研究课堂教学的兴趣和热情,迸发出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思想火花。点评专家一致认为,这样的教育教学交流,才是一种教学研究的方式,确实可以做到“教因研而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