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科研信息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目标引领下的高效课堂培训会(二) 优化策略达成目标
2018-03-27 09:28:00

  2018年3月27日,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全体教师在小学部召开了目标引领下的高效新课堂研讨会,邀请了北京合学教育研究院张素兰老师为大家做了《优化策略 达成目标》的讲座。

  主讲人北京合学教育研究院张素兰老师,曾经在北京十一学校等单位工作,张老师讲座围绕以下两点展开,一、优化目标,让教学赢在起点,1、在教学设计中,目标是逻辑起点,2、在课堂运用中,目标是号角旗帜,3、在教学监控中,目标是准绳标杆。二、优化策略,让课堂达成目标,1、合作复习,让耕耘颗粒归仓,2、走走停停,让灵魂跟上脚步,3、小组合作,让差异成为资源,4、问题引领,让思维走向深层。 张老师通过近一周的听评课活动、通过教师上改前改后课的案例、通过自身成长来展开以上几个要点,老师们认真倾听,不时爆发出会心的笑,老师们对张老师由多年积累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而形成的具有特色和有推广价值的成果表示钦佩,并表示收获很多。

  岳文成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岳校长对两位专家一周以来的付出表示感谢,被他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认为这一轮目标引领下高效课堂的推进工作,无论管理者还是老师们都有很大的收获和提升,接着岳校长对老师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1、虚心学习是美德,除了认真跟专家学以外,老师们要认真观看并学习孙文娟老师的改前和改后课,尤其对于课时目标和环节目标的修改以及落实的措施要重点关注,2、老师们要认真研读文本、教材、课标,“发呆”安静下来的思考是非常必要的,首先要认真的制定出具有可视性、易懂、可操作、可检测的目标,然后再写教案,小黑板或白板上呈现课时目标,PPT上呈现环节目标,还要思考关注目标实施的策略和方法, 课堂上教学环节的“走走停停” 不只是一种教学策略,它还是一种工作方法,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进阶路径。3、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学校搭平台,创机会,专家引领,实际应用还是要靠教师本人领悟和创造,最终重点落到学生能力、素养和成绩是否提升,希望老师们顺势而为,借助目标引领下的高效课堂实现自身专业发展大跨越。

  最后岳校长谈到了校本课,现在,学校在利用“探知单”引领学生校本课程学习,在做这些校本课程设计的时候,也要“发呆”, 探知问题要有思维含量,要通过“发呆”而增大思维含量,我们不但要问“是什么”,还要问“为什么”,问“怎么做”,通过这样的研究与“发呆”,要让校本课程开发和国家课程校本化形成互动之势,这也是我们最初预设的和预期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学生的成长。

  通过此轮目标引领下的高效新课堂的研讨以及此次培训会,为学校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老师们更加意识到了目标设定、优化策略,达到目标的重要性,一人一天地,一木一自然,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赞颂千篇,我们的价值在于,让学生因为接受八十中学枣营分校的教育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