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研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校本研修
学习新理念创设新课堂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校本课程建设研讨会
2018-01-25 04:29:00
  2018年1月22-24日,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全体教师来到顺义隆重召开了为期三天的学习新理念创设新课堂–校本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附属小学课程中心研究员朱丽玲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教授,教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杨明全教授参加,科研主任蔡静华主持会议。

  第一天1月22日上午 ,岳校长进行了会议的启动发言,岳校长谈了本次培训的背景及所要达到的目标,做了本学期工作的总结和下学期重点工作的布置,他指出这是学校三年规划的要求、教师发展的需求和学生发展的需求,下学期重点工作是以下内容:要继续研究完善下册教材校本课程内容;积极推进校本课程与国本课程理念及教材整合的融合,迎接上下半年展示及开放活动,培养一批课改有成绩的教师团队和个人,代表学校参加研讨及展示,初步形成我校成长教育理念下校本课程特有模型;继续深化领导包学科,包航段的责任要求,并以此推进“教学五认真”的落实;专家深入课堂,帮助教师提升学生思维、能力及习惯,能在校本课的基础上创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师职业成就感—开设教师论坛;关注教师身心健康—开设有益于教师身心健康和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年终评选年度影响学校发展的十件大事、感动学校发展的十位教师及学生;教育教学中小学一体化互动,行政后勤的一体化管理保障;推进教师管理的民主化进程,各项制度的产生、评选过程,结果公开,评聘靠文化双向选择,建立民主、和谐的管理氛围等等。

  接着朱老师做了题为《成志教育理念下“1 +x”课程深化实践 》的专题讲座,朱老师重点介绍了清华附小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体育课程、主题阅读课程以及一个小课题的实施情况,使与会老师们深深感受到他们的丰硕成果以及为此付出的智慧和辛苦,老师们表示深受启发和鼓舞,同时对我校成长教育理念下的校本课程建设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下午教师们分组进行快乐航程校本教材的修改和完善,全校以组为单位修改完善校本教材目录、框架图、教材的引言、探知单的问题设计、格式的统一、内容等等,教师们热情高涨,出现了团队共谋、共议、共研、齐心协力、温馨浓郁的教研场面。

  晚上在刘副校长组织下,组织召开了以“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为主题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岳文成同志率先进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发言,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通过此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班子成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学校发展目标和方向,确定了后续工作的具体方案,为学校工作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二天1月23日全天教师们接着分组进行快乐航程以及多彩花季校本教材的修改和完善,与同伴的共谋中提升,与同伴的共议中成长,与同伴的共研中丰厚。

  晚上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党员组织生活会,每一名党员都认真总结了一年来自己的自己的工作情况,充分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过、闻者足戒”的要求。

  第三天1月24日上午老师们查漏补缺、汇总 、将修改好的教材完整提交,有未完成的假期继续完善,接着杨明全教授进行了题为《校本课程开发》的讲座,杨教授讲了校本课程开发的定义、设计、实施、反思和建议,既有高深的理论支撑又有众多研究过的案例分享,使教师们更加理解了我校校本课程开发的目的和意义,意识到了紧迫性和重要性,更加清晰了研究的思路,最后刘副校长做了大会的总结发言并对老师们的假期安排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教育是学生的教育,课程是学生的课程,开发校本课程的目的和任务是促进学生成长,让学生将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成长教育,就是这个初衷,我们都在为学生发展而学,为学生发展而教,我们行走在校本课程研究之路上,任重道远,希望所有老师们在岳校长带领下,不断研究、创新和提升,为实现学校的三年规划而努力。

  学习新理念创设新课堂–校本课程建设研讨会活动对下学期学校工作的深入开展影响深远,召开的很有意义和价值,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活动在二十几位教师们的生日快乐祝福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