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研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校本研修
新里程 新规划 新作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教师校本培训
2019-07-15 04:26:00

  为了深入落实我校未来三年发展规划,2019年7月12日至14日,我校全体教师在昌平紧密结合学校四双驱动战略:带双队、抓双课、转双风、提双质和学校未来三年发展目标:有内涵、有活力、有故事、有影响,进行了“新里程 新规划 新作为”的教师校本培训。

   本次培训主题:一是教师专业化发展之全体教师进行目标引领高效课堂教学设计的修改完善以及实践新课程的经验与反思之上下册校本教材的修改与完善;二是10%社会实践学科整合的探讨与研究;三是我校成长教育课程之共性拓展课程的探讨与研究;四是后勤人员进行后勤工作流程制定、完善 和细化;五是人事部门对教师进行人事系统专题培训,最后集体为七八月份过生日教师送上生日祝福。

   

  7月12日下午,北京合学教育研究院李景龙老师为老师们做了 “目标导学: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外显”的讲座, 针对教师目标教学设计情况进行了非常详细的指导和帮助,晚上老师们就根据专家建议在机房加班加点地认真进行修改和完善,组长们再次统一组内设计的格式和模板后,接着花了大量的精力对内容进行了细致的推敲和打磨。

 

 

  7月13日上午,老师们根据一年来对校本课程亲身实践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之处进行再次细化和整理,各组组长和包学科领导统筹安排,深度耕耘,教研真实地发生。

  7月13日下午,10%学科实践研讨前,小学部德育部门与教学部门一起先组织教研组长根据实践活动地点进行了学科梳理,体现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法、音乐、体育、美术、综合性研究学习全学科覆盖。在此基础上,教研组长带领学科教师围绕实践地点的突出特点以及该年段学科要求进行学习单的设计。各教研组针对不同年级在问题的设计和呈现方式上展开充分研讨,体现了老师们较高的学科素养,最终各组均高质量的完成了学习单的设计。

 

  中学部德育处和教学处组织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开展社会大课堂和学科10% 实践课程融合研讨活动,确立了学校成长教育理念下的学科实践课的评价方案和课程内容,接着,组长们分别带着本组的教师一起研究设计了实践课程的任务学习单。

 

  晚上,所有老师一起为七八月份过生日的教师送上真挚的生日祝福。

 

  人事部门何主任对教师们进行了人事系统专题培训,接着,学校在前期对教师进行聘任述职的基础上,校长逐一与被聘任教师签订合同。

 

  7月14日上午,中学部德育处以及团委组织年级组长和班主任研究落实素养的共性拓展课程的内容形式 ,包括班级、年级 、学校落实课程的具体形式和内容,年级组长带领本年级教师共同研究体现本年级学生特点的具体活动形式。

 

  小学部德育部门围绕学校素养培养要求,组织班主任通过年级组内研讨——各组交流——修改完善的方式进行“文明”“合作”素养培养措施的研究。各年级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二年级组针对素养对标本年级存在的突出问题,问题精准,制定的措施具体可操作;三年级组提炼出“知、行、意、评”的教育过程,以家校协同培养学生的素养形成,采用参与体验活动的方式,让学生在活动中有感受、有收获、有成长。四、五、六年级由于组长都不在,几位组员主动承担起了任务,特别是李月、李娜两位老师,在经验少、人员少的情况下,本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询问、开动脑筋,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通过研讨,老师们明确了新学年工作的目标和具体措施,还发现了正在使用的《成长手册》不能满足素养过程评价的要求,后期还需要调整。

 

  利用两天时间,总务处通过自己思考、分工合作、集中讨论等形式,结合学校新三年发展规划,制定了设备采购、报修、盘点、核销等工作流程,对食堂、物业、保安三个外包公司从工作流程、工作要求、评价量化标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细化了,使得整个总务后勤保障更加符合学校发展,为教育教学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保障。

 

  最后,刘建国副校长对整整两天的培训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这两天的培训,组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收获颇多,感谢会务组的领导们的精心安排以及全体老师的努力付出,并对老师们的假期工作提了一些要求和注意事项。

  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都感到受益匪浅, 都对新的三年规划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学校新的三年规划发展做好了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