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教学 >> 教学动态
非常时期 非常模式 自主成长 乐在其中
2020-03-29 04:53:00

  --记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小学部语文学科之启航之旅 

  在学校“成长教育”办学理念引领下,我校结合当下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改变,本着“健康第一,自主发展,五育并举,家校协同”的原则,以“五类课程”为载体,以“学生自主学习”为居家模式,以“导师点拨答疑”为辅导方式,明确提出了“非常时期,非常模式下”的教学工作思路。充分践行了“生命比学习重要,成长比知识重要,会学比学会重要”的“成长教育”办学理念的本质与核心。

  我校语文学科教研组在学校教学工作“3+N+1”模式的指导下,各航段以此为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语文学科实践活动,以“悦读”为主线,以“积累”为主导,以“表达”为输出,突出“读写结合”的语文学科居家学习特色,用我口说我心,用我手表达最真实的情感。在非常时期的日子里,语文学科人文性与工具性的统一更是在这种特殊的学习方式下演绎着它独特的学科魅力。如果说一篇文章可以净化人们的心灵,那当下“抗疫”战线上涌现出的一批又一批时代的英雄,其报道文字的感人肺腑,其画面冲击下的潸然泪下,无不是语文学科学习的要素,更是老师们依托文字,向孩子们传递正能量与阳光心态最好的教材。

  我校语文学科教师充分利用学生居家学习这种特殊的方式,结合年段特点,结合课标要求与当下时事,分航段开展了不同程度上且丰富多彩的学科实践活动。充分挖掘了语文学科特有的教育资源,实现了人文性与工具性的完美统一,树立了大的语文学科观与学生的学习观,即:透过语言文字,感受语言背后温暖的情感,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学会表达自己的情感,传递自己的情感,构建语文学科学习框架与良好的学习方法。

  启航之旅——语文学科教师工作剪影

   

 

  启航之旅——一年级

  第一板块:阅读经典积累古诗 

  孩子们每天都会积累一首古诗,有些好学的孩子在家长的鼓励下积累得就更多了。为了更好地展示自己的收获,大家积极地把自己背诵的视频分享在班级群里,互相鼓励,互相欣赏,乐在其中。

   

  第二板块:记录阅读,点滴成长 

  阅读是孩子们认识世界的一扇窗户,因此,孩子们在家也会阅读课外书籍。不仅如此,他们还通过摘抄、概括、制作手抄报等多种方式,记录下自己在读书中的思考,语文综合素养逐步提升。  

 

  第三板块:亲子阅读,真情相伴 

  疫情期间,我们的家长更是每天陪伴孩子们进行亲子阅读。父母通过和孩子共读一本书,不但能共同走进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更能促进和谐的亲子关系。

 

  启航之旅——二年级

  第一板块:“宅”在家中看世界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经过一年多学校阅读活动的开展,二年级的孩子们也已经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看,疫情期间,“宅”在家中的孩子们也能自发地在家中坚持着阅读和记录着阅读。午餐后、运动后、临睡前……手捧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籍,走进书中奇妙的世界,一份份自制的阅读记录单更成为他们通往这段旅程的车票。

 

  第二板块:“宅”在家中乐表达 

  通过阅读,孩子的收获多了,眼界和想法也越来越丰富,孩子们更愿意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与他人进行交流,或者梳理展示给自己。于是,在一个个小设计师的笔下,一张张稚气而精彩异常的读书小报层出不穷。

 

  疫情当前,孩子们还自创了绘本“抗疫”,向同龄的伙伴们讲着身边发生的事情!

 

  除了读书小报,孩子们也愿意把自己读到的好书推荐给同学们。于是,阅读成就了孩子们,孩子们在一次次的好书推荐中也越来越阳光、越来越自信。

 

  第三板块:“宅”在家中会感恩 

  疫情期间,孩子们更能感受到身边家人对自己的关爱,爸爸妈妈在完成自己工作任务的同时,还要照顾着孩子们的起居生活。孩子们看到了,也记在了心里,于是,在3月8日这一天,孩子们向家人们表达了自己的心意,一份份温暖也见证着孩子们的成长。(附件8:三八节照片视频)

 

  孩子们,虽然我们不能如约在明亮的教室中相见,但网络连接了你我。你们在家中感受到老师关怀的同时,老师也为你们一次次精彩的展示感到高兴和自豪,虽然疫情阻隔了我们的相见,但是却阻隔不了你们成长的脚步,你们在居家学习的过程中不仅阅读了经典,更懂得了在当下如何用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分享,更学会了为他人喝彩。

  孩子们,老师想念你们。疫情推迟了我们相见的期限,但却让老师们感受到隐藏在心中对你们的爱是那样的深沉与凝重。孩子们,春天已经来临,老师期待与你们重返校园,开启未来学习与生活的每一天!

  供稿:佟艳宏   宋津卫

  影像:语文教研组启航之旅及航段学生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