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教学 >> 教学动态
流年织就理想路,三尺讲台谱新曲
2019-12-05 05:01:00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暑往寒来,弦歌不辍。2019年11月26日,八十中学枣营分校的王晓惠老师再次走上北京市中小学教师开放型教学实践活动的讲台。

 

  这是王晓惠老师第五次专题课,由活动初始至今已持续一年有余。她本次授课的内容是《记叙文阅读专题复习5——标题的理解和作用》。

 

  王老师的课程令人耳目一新:她开宗明义,梳理了2019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和《课程标准》中的阅读评价标准。然后,授人以渔,提炼了标题理解与作用的常见题型和解题方法,清晰而完整,牢牢地抓住了在场师生的注意。王老师不失时机,马上结合示例演示了解题过程,随后她别出心裁地让小组间进行PK赛,就手上的文章PK解题成果。课堂一下子沸腾了,同学们群策群力,唯恐小组落后,小组陈述的时候亮点频出,课堂进入高潮。随后,王老师精要点评了同学们的表现,小结本课内容,收束课堂,一气呵成。

 

  听课老师来自:海淀、朝阳、顺义、平谷、昌平、通州和怀柔等各区县。课后交流时,平谷区的老师说:“为了听王老师的课, 我早上四点半就起床了,虽然辛苦,但是特别值得,我学到了真东西,大开眼界,专题课学生还能这么积极投入,今后我的课堂也要学习王老师这么做!”

  大家各抒己见,有几点共同的感受:1、课堂有真效。按模块主题上课,学生有收获,听课老师有受益,是真正的一课一得。2、师生露真功。学生真合作真探讨,课堂生成真实,学生展示神态大方,表达流畅,可见教师平时课堂下的都是真功夫。3、老师显真情。王老师集亲和力感染力于一身,关注学生,以学生为主,引领点拨充满智慧,课堂上师生其乐融融。4、方法得真传。“不是好学生成就老师,而是好老师成就好学生。”王老师带领学生圈画梳理文本内容,让学生真正紧扣文本,非常务实,听课老师得真传,这样的真方法值得任何阶段的语文老师学习。

 

  大家衷心期望大力推广这样的好课,让更多人有学习的机会。王老师谦虚地表示:“古人说‘不饱食以终日,不弃功于寸阴’。自从我选择了这个行业,一直不敢懈怠,如果大家今天有一点收获,也是因为我被时间打磨过。流年易逝,教育路上,我与大家共勉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