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教学 >> 教学动态
利用学科特色,打造高效厚实课堂 ——呼家楼学区 “学科魅力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2019-12-05 05:02:00

  为响应朝阳区2019年朝阳区教育教学工作会的精神和要求,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管理的专业化水平,推进学区教学研究共享工作,我校于2019年11月21日迎来了以陈经纶中学贺小兵校长带队,陈经纶中学祁素梅主任、陈经纶团结湖分校荣丽主任、日坛中学本部黄国惠主任、日坛中学四惠分校张立新主任一行领导的督查——呼家楼学区“学科魅力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本次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分为三部分,首先是课程展示环节。理化生教研组赵伟老师和音体美教研组王书娟老师分别呈现了2节精心设计的课程。赵伟老师的《二氧化碳制取的研究》课程设计通过课上、课下两个轮次的学生实验活动,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和科学实践精神。整个教学活动设计流畅,将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分组活动体现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实践性,体现了化学学 科的价值,较好的落实了我校的“20字”教学方针要求。王书娟老师的《收集与创造——废旧物改造》课程设计引导学生自主收集和利用身边的废旧材料,发现废材料的美和可再利用的价值,将其造成美观、实用的生活用品。学生通过收集身边的废旧物品,学会从形态特征与材质美感的角度来观察废旧材料,运用分割、组合、包装、装饰等方法,对废旧材料进行联想及改造制作,完成一件美观的生活实用品。学习本课可以培养学生对材料展开联想与创意表现能力,在制作过程中锻炼实践能力,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提升合作交流能力,让学生关注人与环境的关系,使“绿色生活”的理念得到具体体现,形成环保意识与社会责任感。

  在听完第一节化学赵伟老师的课后,贺小兵校长提出,推门听一节随堂课,这堂课由朱桂新老师展示了一堂《三国鼎立》常态课,朱老师用与三国时期相关的生活中的俗语进行导入,播放动画视频“赤壁之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出示《三国演义》与《三国志》中关于“草船借箭”“华容道”的文字材料,引导学生合作探究,对比分析艺术作品与历史史实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检查组领导对我校的课堂教学给予了高度评价:课前依据学生的认知层面和需求确定好所授课的教学目标,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式给学生布置预习任务,在新授课前做到充分预习,让学生养成超前、主动学习和看书的学习意识,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习惯,养成终身学习的能力。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营造浓厚全面发展的学风。

   

 

  其次王晓惠主任就学校的制度建设和课程安排及初三教学管理工作进行汇报,理化生组教研组长华芳老师就教研组学科文化建设进行汇报。两位老师的汇报充分体现了学校深入强化“一人一天地,一木一自然,让生命因教育更精彩”的办学理念及“有理想,健体魄,会学习,素养全的阳光学子”的学校育人目标和创设“有内涵、有活力、有故事、有影响学校”新三年规划的奋斗目标。依托“带双队、抓双课、转双风、提双质”四双驱动战略,深入落实学校成长教育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快乐航程,多彩花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

   

 

  检查组贺小兵校长最后评价:我校自并入八十教育集团以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校领导包学科的推行,教研组集体备课,教师月考核等方面工作落实到位,细致认真。课堂教学更是变化大,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彰显课堂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