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教学 >> 教学动态
总结经验 以利前行 继往开来 再创新篇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 2021年秋季教育年会
2021-09-02 05:11:00

  2021年8月27至29日,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召开主题为«总结经验 以利前行  继往开来 再创新篇»2021年秋季教育年会,参加会议的有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郭峰副院长、北京市第八十中学赵玉泉副校长和李继良副校长、北京市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景浩校长,会议由张爱华、潘自健和赵柳老师主持。

  本次教育年会共分为四个板块:

  第一板块:坚守教育初心、追寻教育理想

  第二板块:优化教育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第三板块:搭建多样平台、实现素养提升

  第四板块:践行成长教育、促进优质发展

 

 

 

  第一板块坚守教育初心、追寻教育理想

 

 

 

 

  第二板块优化教育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首先老师们一起观看了学校“成长教育”宣传片,里面记录了一年来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的精彩瞬间和满满的收获与成长,接着岳校长与大家一同回顾近年来学校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成功经验,分享了新一年学校的规划愿景和发展设想,张景浩校长交流了他的感悟并对老师们提出了希望。接着老师们分成五个教研组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深度研讨,随后段立平、魏艳萍、华芳、高如亮几位教研组长与大家分享了各组在培养学生“一个能力”、优化校本课程以及落实“双减”等方面内容的思考。经过一上午的学习、研讨与交流,老师们都有很大收获,纷纷表示会在新学期将暑期和年会研讨成果继续深入研究和一一实践,还会加强学科本质的研究,让优质教研成为习惯,让学校办学理念在师生实践中不断成长、成熟、扎根!

 

 

 

 

  第三板块:搭建多样平台、实现素养提升

  此板块中老师们根据多彩花季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按照五个航段螺旋式的培养模式,围绕“七个素养”的落实分五个航段组进行研讨,经过各航段三个小时热烈讨论,老师们对学生“七个素养”的培养有了新的碰撞、新的感悟和新的思路,浦净、徐文娟、赵扬、岳志华四位年级组长分别上台分享了各航段对学生“七个素养”培养的研讨成果,深入的研讨与教师展示使老师们找到了突破自我的新路径,探寻出了学生“七个素养”培育的新内容与举措。

 

 

 

  第四板块:践行成长教育、促进优质发展

  一年来,围绕学校“成长教育”办学理念,学校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新学年,面对新的教育政策,在学生一个能力、七个素养的培养方面应该如何高效落实才能使学生素养得到更高提升?如何在工作中发挥自身价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李亚萍、琚瑞鸣、鞠欣欣、赵伟四位老师与大家交流了他们的感悟与收获。

  接着主持人潘老师对学校教学部门的领导和教师代表进行了一一采访。 

 

 

 

  采访中,中学部教学主任王主任针对前一阶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提出了“双减”的相关政策,如何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课堂的作用、作业管理又如何“控量提质”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和规划。

  小学部教学主任佟主任谈了在学校教学工作新的目标引领下,在培养学生“一个能力”方面的思考和推进落实策略。

  中学部德育副主任黄主任分享了新学期在学生“七个素养”培养方面,素养发展处将会实施的一些具体内容和措施。

  教研组长苑婧老师在校本课上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国本课中落实学校提出的“20字教学方针”等方面谈了她将如何带领组员一起践行。

  班主任李娜老师分享了她将如何在班级中培养学生的七个素养,并列举了一些可操作的具体事例和大家分享。

 

 

 

 

  最后郭峰院长与赵玉泉校长分别上台讲话,两位领导对学校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此次年会的举办让他们感到非常的欣喜和感动,对学校形成完整的成长教育体系与全面实施感到佩服,他们一致认为学校成长教育办学理念是八十本部办学思想的传承与创新,非常有先进性、前瞻性、有灵魂、有骨架、有生命力,中层干部深入贯彻和创新思考,一层教师自我实践与完善提升,千里马培养机制贯穿到学校每个层面教职员工的教育教学行为上,一个能力七个素养的五个航舵螺旋式培养关注到全体学生的全面成长上,聚焦成长教育,整合跨系统,在“双减”背景下围绕学校重点工作,每个部门、每位老师都有思考和落实举措,每位发言人的分享都非常有代表性和创新点,成长教育理念驱动全校教师产生合力,共同促进学生发展,教育与教学成果斐然,同时两位领导也对学校提出了一些需要更进一步深入思考的内容和殷切希望。

 

 

 

  本届年会取得圆满成功,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学校成长教育,围绕学校三年规划,探索实践,追求创新,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新的征程。就让我们再扬精神,共同描绘八十中枣营分校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