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教学 >> 教学动态
“音”为有你 春暖花开
2020-03-16 01:39:00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我们本该喜庆、热闹的春节变得平淡而又清冷。特殊而不寻常的假期,让“宅”在家中的我们,似乎忘记了“春”的颜色和“春”的生机。往日,我们本该在操场上奔跑,在公园中嬉戏;如今,我们却只能在家中一起抗“疫”,等待春暖花开! 

  其实,我们可以从“春”的音乐中感受自然,感受心灵的美好,感受那一份童真与欢愉。这才是我们丰富的“抗疫生活”,才是我们迎接“春”的特别方式。 

  同学们,春天已经悄然来到我们身边,首先,让我们随着“春”的节拍,舞动身体,一起感受春的到来吧…… 

  启航之旅(1、2年级)的同学们,请你边看视频边跟着节拍做动作,学会后,请你自己试着随音乐跟着节拍创编不一样的肢体动作吧! 

  扬帆之旅(3、4年级)的同学们,请你先看视频,学习一个有趣的音乐节奏游戏,学会后,邀请你的爸爸妈妈和你一起来边听音乐边做游戏吧! 

 

  乘风之旅(5、6年级)的同学们,音乐游戏你们一定参与过很多,但是用杯子进行音乐节奏游戏你有没有尝试过呢?请你先看视频,想一想杯子是怎样在左右手交替进行

  在感受了音乐游戏带来的快乐之后,让我们一起在歌曲中找到春的信息,发现春天的美丽。同学们,你们还记得这些关于春天的歌曲吗?请你们随着歌曲一起来唱一唱吧! 

  歌曲《嘀哩嘀哩》 

 

 

  歌曲:《春天举行音乐会》 

 

 

  在演唱之后,让我们静下心来聆听一首关于“春”的音乐作品。 

  《春天来了》:民乐三重奏《春天来了》取材于福建民歌《采茶灯》,是1956年由雷雨声老师编曲创作的一首三重奏民乐曲。曲子以各种旋律变奏的手法,在保留乐曲欢乐喜悦的情绪基础上,配合巧妙的配器和多变的复调,生动地表现了山泉流水、鸟语花香、人人歌唱的美好春光。 

 

  同学们,请你仔细听一听,乐曲中出现了哪些民族乐器?除了本首乐曲中出现的民族乐器,你还了解哪些民族乐器?请你通过搜集资料的方式找一找其他民族乐器的外形图片和文字介绍,开学后和老师及同学们进行分享。 

  以上就是我们分享给大家的关于“春”的音乐作品,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将你们的音乐律动、音乐游戏、歌曲演唱录制成小视频,发送至466938799@qq.com邮箱,我们会陆续评选出“音乐之星”和“音乐小达人”,期待你的优秀作品哦! 

  阴霾终会散去,就让我们一起用心感受音乐带来的美好,一同期待春暖花开! 

   

   

  撰稿:张爱华 

  摄像:裴欣如家长、于景行家长、朱昱霖家长、丁玎家长 

  编辑:白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