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教学 >> 课程建设 >> 校本教研
学习新理念,创设新课堂”的专题研讨会
2017-10-21 11:12:00

  十月二十日下午,我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主题为“学习新理念,创设新课堂”的专题研讨。

  研讨分为两部分,首先岳文成校长以国家级课程教材“鸦片战争”为题,与大家一起做了一节融师生共同探究学习,多学科知识融合的校本课程研讨课。课上台上台下的“记者组”、“数学爱好者组”、“地理爱好者组”、“学生组”教师们认真学习,充分交流,完成了对历史知识的学习。由于采用新的角色分组学习方式,课上大家对融合学科内容也有了更新的认识,在生生交流中也增强了合作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达到了校本课的预期目标。岳校长对四组表现进行了简要评价。之后,岳校长又对芬兰的基础教育课程设置与实施的特点又组织大家进行了学习,通过学习芬兰教育的先进经验,使大家对课程的重要性及实施策略方式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也让大家对教师在教育中作用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必将对我校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培训结束后,应部分教师要求,岳校长又对课上四组表现及今后校本课的教学方式和中芬教学思考进行了更深刻的阐述:“由于时间关系,课上我未对四组如何能更好完成学习任务给大家指导,其实“记者组”应以观察者的角度按通讯报道的要求以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为线索描述鸦片战争,然后再以记者角度对此事件进行评述,也就是鸦片战争的对中国的影响,这应是该组的升华点和学生思维提升点;“数学爱好者组”应以数字时间的顺序发展为主线描述鸦片战争,战争中的其他有用数字信息也是提炼重点如:战争中的2个阶段,5位英雄,{林,关,葛,郑,王},南京条约中的1处割地,5处通商口岸,2100万元赔款等;“地理爱好者组”应以战争中,英军进攻路线为线索,以地点由南向北的推进描述知识内容,对《南京条约》中涉及到的地点在图上描述也是重点;“学生组”要逐步使学生尝试并学会按正常的思维顺序构建知识图系,按起因(时间,地点)→过程→结果→影响→意义的思维逻辑,从而建构自己的历史思维方法。由于这是大家第一回尝试,难免还有困惑,我未把知识掌握当成这节课的重点,我主要是想让老师感受一下校本课的授课方法,学习方式和备课方向,并引发大家对上好校本课的思考。我相信,大家学了一些知识,看了一些表现,只要自己能认真反思、琢磨一定能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学生能力与素养的培养的目标也一定会实现。

  在谈到我国教育与芬兰教育时,岳校长说,两国的教育背景不同,教育环境也不一样,不能简单照抄照搬,也不必妄自菲薄,我国基础教育的许多做法也是很成功的,如我国基础教育注重学生基本功培养的做法就很值得他人借鉴。我们应学习我们现在或通过努力能学的内容,如先进的教育观念及教学方法;正确的职业敬畏态度;对学生的评价及与学生和家长的关系;终生学习的理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