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教学 >> 课程建设 >> 校本教研
 “学习新理念 创设新课堂” 成长教育理念下的校本研讨展示课
2018-10-27 11:18:00

  10月23日至26日,我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主题为“学习新理念,创设新课堂 ”为期4天的成长教育理念下的校本研讨展示课,全校1至9年级各学科教师和包学科领导全部参与探讨研究 ,最终推出21节校本展示课, 目的就是进一步推进学校成长教育特色工作,通过预习,交流,合作探知,提升,评价等环节的落实,探究如何上好校本课,引发大家思考,共同促进教学主阵地课堂教学质的变化,每节课都是集教研组内所有教师和包学科领导智慧和辛苦的结晶,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听评课,老师和领导们一致感觉:1、整个课堂非常活跃生动,都是生活中的学科,学生兴趣高昂,探讨并积极发言,课堂上教师主导地位,学生的主体地位真正充分落实了。2、小组合作探究意识明显突出了,评价环节落实到位了,学生的思维也得到的一定的训练。3、组内教师们积极探讨研究,对校本实践工作的推进起了一个好头 。 当然还存在一些可以改进和提升的地方,比如:1、部分教师探知单上给学生提出的探知问题过多,需要学生课前准备时间长,教师导演成分多。每节校本课都这样上的可能性不大,可复制性不强。2、旧的课堂思维模式改变不彻底,探究不充分,教师急于生成结果当做提升点而忽略了学科素养和思维能力的提升是本质,3、分组目的以及小组布置任务不明确导致探知效果不理想等等。

  后期我们每位教师编写的校本教材都要进行完善,要重新修改,调整不适用的、不具有探究性的内容等等,学校也会继续推进这项工作,争取人人会上并上好校本课,并再推出几节优质展示课,聘请专家来校对课堂、对教材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把关,争取课堂更优秀,争取教材达到出版条件,也希望老师们踊跃跟贴发真言,发感悟,提出更好的建议和规划。

  通过此次校本研讨课展示,教师们普遍反映对校本课有了新的认识,对教材的编写完善又有了新的思考和动机,更坚定了走学校成长教育理念方向的脚步,学校提出的实现一个能力,七个素养的提升是可以实现的,老师们与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真正接轨了,专业技能水平也得到了提高,老师们切身感受到自己所编校本教材的使用是可行的,有价值的,没上课的老师们也都跃跃欲试,这也势必会影响到我校国家级课程的良性发展。

  学生们反响更是强烈,他们说到:这样的课堂模式太好了,他们非常喜欢上这样的课,兴趣特别浓厚,小组带着明确的问题分工、合作探究,知识量大了,思维拓展了,记得也更牢固和深刻了,他们希望每节课都这样上。

  此次校本课研讨展示活动意义深远,在充分的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交流中增强了合作意识和探究意识,对下一步校本教材的完善,教师调整上课模式和方式都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对国家级课程的课堂教学方式也会有一定地影响,达到了校本课的预期目标 ,必将对我校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通过校本课的探索与实践,我们收获了成功的快乐,也体验了付出、改变的成果,我们始终坚信,只要我们所有教师和干部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我们的课程将会因不断完善而日趋完美,我们的课堂将会因改变而优质高效,我们的师生将会因不断成长而绽放美丽,我们的学校将会因特色突显而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