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教学 >> 课程建设 >> 学科课程
解读新政策,迎接新挑战
2020-11-06 10:48:00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教师校本培训

  教育要与时俱进,面对新高考、新中考和新课标大变革紧迫形势,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科建设工作,迎接新挑战,促进学校内涵发展,2020年11月5日,我校全体教师在小学部四楼小剧场进行解读新政策 迎接新挑战—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教师校本培训,邀请了北京市物理特级教师庄国先主任为大家做关于首都教育定位与供给问题以及《课堂教学评价标准》(简称《标准》)修订解读讲座,蔡静华主任主持会议。

 

 

 

  庄主任从今年中考信息讲起,讲到了教育供给的新理念以及北京市中考命题改革方向,重点详细的解读了《课堂教学评价标准》(简称《标准》),通过《标准》修订的背景、《标准》修订的几点说明、《标准》修订中具体评价指标三个方面的详细解读,使老师们了解了国家教育改革的大环境、大背景,明白了对标备课,对标上课,清清楚楚备课,明明白白上课的重要性,对于老师们来说,新变革是一场对话,一座平台,更是一把迈向成功的钥匙。对于学校来说,研究新政策并及时策略应对是促进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

 

 

 

  最后岳校长做题为《新变革 新思考》讲座,指出变革、创新、发展是一个国家民族发展的动力和基础,面对新变化,我们必须有新思考,新的应对策略,关于学科建设,岳校长指出它是引领学校发展进入高阶层次的有效策略,希望各组能够按照以下六个要素打造本组学科建设:制定学科工作的发展愿景;学科队伍建设、培养规划;学科研究、学习提升、发展规划;学生培养方向、规划、措施;学科基础建设保障措施;学科管理系列机制:常规管理流程及办法、考核及结果运用等。岳校长又谈到今年考试改革结构和内容是做到“四个突出”和“四个考出来”,突出立德树人,把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考出来;突出主干知识,把课堂表现考出来;突出学科思想和方法,把实践能力考出来;突出北京学生的特点,把创新精神考出来,针对这些变革他要求老师们必须按国家改革大方向设计自己的教学,希望通过培训,老师们能够与时俱进,因势而动,促进自身和学校同发展共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