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航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教学 >> 快乐航程
科学探究 合作共赢
2020-11-05 04:05:00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小学部)第五届科技节开幕活动

  11月4日上午课间操时间,八十中枣营分校小学部全体师生在操场参加了主题为“科学探究,合作共赢”的第五届科技节活动启动仪式。本次科技节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各班学生将在科技节中参与学校各类科技活动,充分感受科学的魅力。

  本次科技节与以往不同,除了传统比赛项目,新增加了创新项目。传统项目包括:一年级硬币水上漂比赛、二年级飞行纸杯接龙比赛、三年级大气起重机比赛、四年级纸能承重比赛、五年级超级建筑师比赛、六年级纸飞机飞行接力比赛。这些传统比赛项目要求各班按年级项目要求首先在班内进行练习和初赛。月底时每班在初赛的基础上推荐四名选手进行年级小组决赛,竞争传统比赛项目年级优胜班。通过这些比赛活动引导学生认识和普及相应的科学知识。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和小组合作能力,进而通过活动普及科技教育。

 

 

  今年新增加的创新项目,主要是为调动学生们参与科学探究的兴趣,学生们可以依据课堂所学和生活中的发现与认知进行研究并提交相应作品,作品可以是各种科技小制作作品、科学小论文、科技模型作品、科技小发明作品、科学小实验视频、科学建议文章等等。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参与兴趣,在活动中学生们可以不断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修改和完善,最终提交一个比较完善的作品。评委老师会根据学生作品中的科学知识、科学技术含量、制作水平、多学科融合程度、团队合作程度、体现否弃而不舍、不断完善科学精神和创新、革新等要素对学生的各种作品进行赋分。

 

 

 

 

   通过近一个月的科技节活动,培养学生们关注生活中的科学问题并通过学生的观察与实践操作和团队合作,试着解决这些科学问题,给学生们提供展示特长的平台和机会,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激发学生们从小对科学探究的兴趣,培养他们的科学创新精神,促进科学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