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介绍 >> 学校概览 >> 校园文化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教师论坛(二) 多彩花季背景下做智慧班主任的路径与成效之探讨
2021-05-17 05:19:00

 

  一月一论坛,一讲一主题, 让教师在“论坛”中成长,为了提高班主任管理业务水平,加强工作经验交流,4月24日,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全体教师在小学部召开了主题为《多彩花季背景下做智慧班主任的路径与成效之探讨》,经过教师自主报名、撰写文稿、学校推荐后,岳志华、李亚萍、浦净三位优秀班主任成为了本届论坛主讲人,蔡主任主持会议。

  首先蔡主任说到班主任是天底下最小的主任,却拥有天下最大的世界— 众多孩子的心灵,经营着最大的事业—在孩子的心灵里播种真善美的种子,承担着最大的任务—给每个孩子以希望,给每个家庭以希望,给民族和事业以希望。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但教育并不仅仅需要爱,更需要智慧,接着三位优秀班主任分享了他们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教育智慧。

  岳志华老师发言题目是《点滴做起 微事成器》, 岳老师从班风建设、学风建设、班级文化建设、丰富的活动、家校合作、同事合作共赢等几个方面说明了优秀的班集体一定是让孩子们快乐成长的地方,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温暖的地方,在这里他们不仅仅学习文化知识,更学习如何与人相处,学习如何做一个平凡而幸福的人!

  李亚萍老师发言题目是《启航之旅养成教育途径研究》, 李老师从立规矩,培养学生习惯意识、抓养成,依托标准,反复抓,抓反复、树榜样,激励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家校合力,共育学生好习惯四个方面,以培养学生的一个能力、七个素养为抓手,以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强体魄 、会学习、素养全的阳光学子为目标,谈了自己对低段习惯养成教育的看法和做法。

  浦净老师发言题目是《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构建和谐班集体》,浦老师从在班级活动中找到自信,让孩子们快乐成长;在活动中体验快乐,使他们增长知识;在活动中家校共育,促进学生健康全面成长;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增强班级凝聚力四个方面谈了班级活动的开展对学生成长的巨大影响,通过各种活动构建谐班集体的重要性和显著效果。

  最后岳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 岳校长对三位优秀班主任的发言给予了肯定,并感谢他们能够与大家分享教育的智慧和经验,接着岳校长对学校两项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关于目标引领下的高效课堂,原来大家备课、上课随意,现在是完善和改进课堂,让大家形成目标意识,岳校长肯定了大部分老师上传节目标和环节目标的付出以及对这项工作的理解,也要求老师们实际授课不能与上交目标两层皮,不能应付,认真做好平时的备课和上课工作,要真正落实并进行目标的检测,也要在走走停停、发发呆、问题引领等教学策略上多思考,更要做好教学五认真中的认真辅导、作业、检测方面的工作,最后的成绩依赖于平时的付出,平时做到高效、严肃和认真,在期末考试时候才能够取得好成绩,并要求科研室和教学处一个月进行一次检查和总结。

  关于校本课程工作,岳校长指出校本研究是教学的前研,大家不能忽视更不能不上校本课, 要求大家完整整理好本学期的校本教材,教师必须按课表正常上课,校本内容要与学科内容相关并拓展,组长要带好头并负起责任。

  关于校本课几个环节:1、探知问题一定是值得探究的问题,不能过于简单或者过于复杂,要有发散思维含量和有趣味性的,并且与学案区分开来,而且教师要收上来,对学生期中考试分数的90%国本和10%校本分做好给分的依据 2、通过校本课,师生都要学会合作、学会共享,这是社会发展的最基本要求,3、展示成果,是培养大家倾听、训练表达、思维能力的主要环节,4、生成知识,校本课也得有目标和质量意识。

  岳校长指出如果大家都能理解好校本课的几个环节和认识到备课、上课高效的重要性,慢慢的学校九年一贯制的优势就能充分发挥和体现出来了,5月份学校将进行教学比武,目标引领高效课和校本课将同时展示,以后还要两种课堂全员达标,学校评ABCD四个档次,目的是提高教师专业技能,对学生成长负责,也是学校特色发展的需要,希望大家后期一定做好分内工作,为了早日实现学校三年规划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