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介绍 >> 学校概览 >> 校园文化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教师论坛(一) 追求职业幸福之 — 话幸福教师生活 书幸福教师人生
2018-08-09 05:22:00

  一月一论坛,一讲一主题, 让教师在“论坛”中成长,为了提高教师职业成就感,促进学校文化内涵发展,3月13日,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全体教师在小学部召开了主题为追求职业幸福之—-话幸福教师生活 书幸福教师人生的教师论坛活动 ,经过教师自主报名、撰写文稿、学校推荐后,王敬如、 齐晓敬、 马杰英、 白文莹四位教师成为了首次论坛主讲人,科研主任蔡静华主持会议。

  数学老师王敬如的论坛发言题目是:书幸福时光 话成长之路,她眼中的幸福是家庭的和睦和工作的顺心,从教14年亲身体会到课堂是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班主任为教师成长提供了大舞台,班主任、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年级组长、教学助理多种岗位的工作给了她不同的收获和成长历练,王敬如老师让更多人体会到“态度决定工作质量,坚持决定工作成效,成绩赢得做人尊严”。

  英语老师齐晓敬的论坛发言题目是:学习 • 成长 •  幸福,首先,她从自身作为家长的角度看待学习,看待教育谈起,她引用台湾作家席慕蓉的话诠释了家长对老师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期待?“别人是怎样地把儿女托付到我的手中,他们用着谦卑热切的态度,希望我能够,请求我能够,使他们的子女进入一种境界,达到一种要求,实现一个从几十年前便开始盼望着的幻梦与理想”。 其次对学校成长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也有了一些新的思考,从理念、实践、文化三个层面和大家做了分享,最后以一首王菲和那英的歌曲《岁月》结束了她的发言,齐晓敬老师让大家学习和感受到“心态健康是基础,善待学生是前提,享受上课是源泉,终身学习是动力”。

  语文教师马杰英的论坛题目是:怀着阳光心态 做个幸福教师,她通过很多生动的具体事例谈到幸福不仅仅是学生的进步、家长的认可、同事的帮助、领导的鼓励,也来自于自我价值的实现和体现 ,如何才能实现自己最大的价值呢?首先,教师要时刻持续一个良好的心态,其次,作为一名老师,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落实了学校提出的教学五认真,才能稳步在课程改革中有所提高,才能最大化地实现自我价值,才能成为幸福的教师,马老师诠释了有幸福感的教师必然也是一个“阳光教师”,积极乐观,总相信努力能改变一切,有感恩之心和热爱之情。

  美术老师白文莹的论坛题目是:有你们,我是最幸福的!白老师展示了很多自己所教学生的优秀成果和成功案例,认为理想的美术课堂,应该带给学生快乐的享受,情感的升华,信念的坚定,理想的憧憬,要创设和谐的氛围,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激发学生的灵感,与孩子一起成长,生成的课堂是美术课的理想课堂,还要注意夯实基础,落在平时,白文莹老师的发言充分体现了位不在高,爱岗则名,资不在深,敬业就行,斯是教师,唯勤耕耘。

  最后刘建国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对这次活动举办的意义进行了深入说明,对四位教师的发言给予充分的肯定,他指出论坛活动是落实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学校整合以来由初期制度规范开始向文化引领转型,希望会后老师们多在主题论坛上参与互动、留言并点赞,传播正能量,认为我们应该珍惜当下的幸福,当需要得到满足,潜能得到发挥,力量得以增长时就会体会到职业幸福,只有职业幸福才会给人带来持续的、长久的幸福,希望八十枣营分校的所有老师们都能追求职业精神并拥有职业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