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营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介绍 >> 学校概览 >> 枣营学子
用文字记录生活(一)
2021-06-01 03:43:00
“停课不停学”——在疫情期间,全国14亿人禁足在家,这时写一封信来表达自己的心情,讲述自己的故事,传达疫情中的真切感受,或许是比较好的选择。北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的学生,在语文老师的指导下,拿起了笔,表达了他们在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说真心话,孩子们真写得不错。
        “用文字记录生活”,北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的优秀作文上线啦!

写给钟南山爷爷的一封信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

九年级(2)班庞皓元

敬爱的钟南山爷爷:

         您好!
         首先,我想对您以及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说一声:“谢谢!您们辛苦了!”
         疫情爆发后,您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有很多人给您写信来表达对您的敬仰之情,我也不例外。
         我想说:2020年,您成为了我心中永远的“偶像”!不仅仅是因为您在医学上的造诣,更是因为您身上那可贵的“真”。
         我第一次在新闻上见到您,是一张图片:您的头靠在高铁里的座椅上,眼镜未摘,桌前的电脑依然亮着。我想您应该是太过于疲劳。一定要记得休息!
         您说“大家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可您就是乘坐那辆高铁首批去往武汉的。我第一次对“逆行者”三个字不再感到抽象,在我的脑海里刻画出了一些模样:逆行者,逆着人群去往危险的前线,逆着时间在分分秒秒中与病毒抗争,逆着死神去挽救千千万万生命的可能。您的“真”,是“真魄力”,是敢于直面生死的魄力!
         在疫情面前,有多少“专家”预测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拐点,有多少“专家”预测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数目将会达到多少。您却说“没有任何人可以做出一个严格的拐点预测。”这就是您的低调之“真”,因为尊重科学,尊重事实。
         我突然想到您在2003年的时候说过,“一个人在他的岗位上能够做到最好,这就是他的最大政治。”我想这句话,是您从医以来的信仰。您饱经人情世故,却依旧没有“城府”,像刚入行业的青年——有话直说,不拐弯,不说场面话;敢说真话,说老百姓都听得懂的话。您总是给老百姓最真实、最新的消息!这个“真”是“诚实”、“朴实”、“真实”,这样可敬的人,谁不爱呢?
         爷爷,新闻上说您是“战士” 、“国士”、“勇士”,我知道您担得起这样的称号,但我更由衷希望打完“新型冠状病毒”这场仗,您可以在饭后散散步,下下棋,喝喝茶,打打篮球……有您自己的生活。
         是的,我是一名初三的学生,理想是当一名新闻记者。我一开始觉得记者应该有好的文笔,要多读书,积极关注社会上的热点。的确这些“硬件”条件必须具备。但您的出现,更让我知道做一名新闻记者贵在“真”。我的新闻稿子里,不需要华丽的词藻,高深的词句,我要写的是让每一位老百姓都可以懂的话,我想去事发的最前线,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真实的现场情况。这也许会苦也许会累,可我只要想到您——我的偶像都可以直面生死,我就不会退缩,毕竟我这点儿苦累算得了什么;我要去报道最真实的情况,去告诉老百姓最新的消息,让更多的人知晓当前的情形状况,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在突发事件的背后,总有一群人在负重前行,他们都是我的“偶像”。我要用笔说真话,用笔去报道这个社会上的真善美之举,用笔去报道每一位值得人们敬佩的人。如果将来我写真实的文章,影响了一些人,唤醒人们本该拥有的“真”,我真觉得万分荣幸,是值得自己骄傲的事情,这当然也应当归功于您啊,爷爷……
         所以,钟南山爷爷,您一定要微笑归来,如同您沉默出发。我如果有机会一定会当面和您说一声:“谢谢您对我的影响,谢谢……”

         此致

敬礼

您的一位崇拜者

2020年2月28日

指导教师:王晓惠

2020的春节,不平凡的他们令我难忘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

九年级(1)班  王紫绮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寂寞的春节,没有聚会,没有团圆。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全国上下目光聚焦。武汉这座本该喧嚣的城市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静音”键。
       严峻地疫情形势第一时间被大家关注,党中央全力防控疫情,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短时间内建设完成,体现了“中国速度”。根据疫情发展,中国做好应对政策,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正体现着“中国担当,中国智慧”,中国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这些都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这些赞誉不仅是党中央的合理政策,更是疫情中的英雄们努力。
       何谓英雄?
        ——风里、雨里、雪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英雄!
        其实,这些英雄都是普通人,然而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为防控疫情做着不平凡的事。他们是不平凡的平凡人,为抗击疫情而努力的英雄,用自己的方式诠释责任与担当。这个冬季很冷,但是有很多不平凡的平凡人逆风而行,又让我们感受到了爱与温暖。
        我不是医务工作者,不能像他们一样剪掉秀美长发,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努力与时间赛跑,离开自己的家庭去最危险的战场,用自己的生命来护卫他人的健康,不怕困难,坚定信念,不畏风险,逆向而行,这个冬天他们是最可敬可爱的人。这一次,我真真切切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正是因为有他们替我们负重前行。他们是不平凡的平凡人。我不禁含泪说道:医护人员,您们辛苦了!
        我不是警务人员,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他们仍然坚持一直在岗,治安巡逻,疫情防控样样不落。2月29日,我看到一条新闻,近50名民警辅警殉职,七成工作中突发疾病去世。章良志26岁,在一个如花似月的年纪,一切皆有可能的美好年华,因过度劳累,倒在防疫一线;乔锦仁今年57岁,在一个快要退休的年纪,因连续工作28天,倒在防疫一线……他们是疫情中的普通警察,他们不平凡而且很伟大!
        我不是志愿者,一批批不同岗位的在职党员志愿者来到社区报到,全力以赴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日夜坚守,认真负责排查,在危难之中彰显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是不平凡的平凡人。
        我不是商人,无法像那位浙江商人在海外直接买下口罩厂,低价售回国援助一线;不是武汉跑单王18天送1125单外卖,在疫情期间,仍努力工作;不是疫情期间定时给医院送饭的饭店老板;不是尽管过年仍然为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日夜工作的建设工人……
        而我,只是一名初中生。我的力量还很微薄,但我有信仰,我坚信中国一定行!小时候,学习司马迁的《史记》,那句话我一直记得,“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我们要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要成为一名对这个社会有用的人,这一生才会有意义。初中三年级,读到诗人艾青那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感受到诗人艾青对土地的一片赤诚之爱,对故土的爱是那么真挚,那么深沉,这也便成为我的信仰。我爱中国!我因我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自豪!尽管面对汹汹疫情,我仍然要勤奋学习,踏实认真,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居家期间做好中考的备考复习,锻炼身体!尊敬的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少年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为中国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而美丽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这世上没有天生的英雄,有的是一个个平凡人在逆境中站出来,挡在其他人面前。他日,我若长大。我要用自己的能力,守护着这片热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指导教师:刘杰

致白衣天使的一封信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

八年级(1)班    刘梓轩

                                                                                                                            
敬爱的白衣天使们:
         您们好!
         武汉的早樱有没有提前开放的呢?我很想您们可以脱下那层层的防护服,去晒一晒初春的日光,去看一看武汉的多娇景色。新型冠状病毒警报陡然响起,您们换下了为春节准备的新衣,从四面八方奔赴武汉一线战场。我记得那些请战书,那密密的手印,就像樱花的花瓣。您们,给武汉、给中国,带去了春天。
         每天收听新闻是我的任务,我常常躺在床上,打开手机,刷着有关疫情近况的新闻。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护士单霞,她是一名90后护士,两个孩子的妈妈。在投入抗击疫情时,毅然剪掉了长发“光头明志”。在采访中她说:“我觉得有头发戴帽子会很不方便,穿防护服也很不方便,因为头发容易漏出来。我想着好像光头也不错。”短短的几句话说的很简单容易,但是对于一个女孩来说,得做了多大的心里斗争啊!她还说:“没有关系,头发没了可以再长,现在的首要问题是保护自己的同时,尽力去就更多的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很多人选择了逃避,而您却用双肩扛下来一切,无惧生死,选择了最美的逆行。
         北京的春天也悄然而来,窗外日光明媚,不禁让我在阳台背起了朱自清的《春》。“盼望着,盼望着……”我每天像个“宅女”一样在家里待着,“三步不出家门”成为了我的常态。无法外出的日子,我学着她们的精神,在我的领域努力着。我与时间争分夺秒,完成每日的学习内容,复习巩固了曾经的知识。妈妈也从各个地方挖掘了各种美食做法,什么炸油条、做凉皮、蒸蛋糕……笨手笨脚的我也化身厨师小助理,在厨房忙前忙后,进进出出。不浪费这大好春光,就是我的责任。
         再过10年,我的责任是什么呢?
         当我看到一位年轻母亲要去武汉支援时,她的孩子那样小,哭着说:“妈妈不要走。”这位母亲却说:“妈妈只是去打怪兽,过几天就回来了,别怕。”她们,不过就比我们大10来岁吧,却担起了那样重的责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逆行的你们为国家代言,是您们一同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因为您们,我们不再畏惧;因为您们,我们充满希望!
          此时的您们,有没有休息一下呢?在您们的努力下,传来越来越多的好消息。我坚信,离我们战胜疫情的那一天不远了。樱花灼灼,我多么想将我的谢意通过这小小的樱花传递给您们。也许,某天落在您肩头的那枚花瓣,就是我的心意呢。
         保护好自己,凯旋归来!
祝您们身体安康
                         刘梓轩
                       2020年春
 
                                                                                         指导教师:满楠楠

冬将尽,春可期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

七年级(3)班 王佳欣

 

        新春佳节,正值阖家团圆之际,当我们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当中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也正式打响——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横行。疫情在前,奔赴前线者,数不胜数,他们每个人都眼神坚毅,义无反顾。在这危难时刻,危机重重,却也敬意沉沉。我深深向为疫情作出贡献的您们致敬……
        我敬,敬医务人员,勇往直前。17年前,67岁的钟爷爷以人生准则和职业操守,为抗击非典立下战功,您那一句“把重症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仿佛至今还在耳畔回响;17年后,84岁高龄的您再次临危受命抗击新冠,您说大家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前往武汉,可您却毅然奔赴疫情前线,为防护疫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还有那些毅然奔赴一线的白衣战士们,疫情在前,国难当头,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选择了守护武汉,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才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我敬,敬万众一心,共援前线。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爱,短短几日时间,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医疗力量都奔赴湖北武汉;来自海内外的爱心援助也源源不断地发往疫情严重地区,大家纷纷奔走呼号,倾己所能捐赠物资,盼望着因医疗防护不到位而导致的感染能少一点,再少一点……
        我敬,敬中国速度,日夜奋战。病魔无情人有情,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社会各界都伸出“接力棒”与病魔竞速赛跑;建设者们日夜不停;铁路职工、汽车司机们及时送达各类物资;短短几天时间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他们带给我们的既是中国速度,也有中国温度。
        我的理想是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虽然我没有经历过十七年前的非典,不知道那时的情况,但我经历了这次疫情,毅然奔赴一线的前辈们深深激励着我,前辈们使我明白了,一名医者不仅要有过硬的医术,更应该有一颗仁爱天下众生的怜悯之心,遇到困难时勇于牺牲、坚韧不拔,这才是一个一名医者应该具备的品质。在以后的生活中,我愿将深深的敬意化做拼搏的毅力,在未来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成为一名合格的医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每一次重大灾害的袭击,都是对我们的一次极端考验。但凡不能征服我们的,都会让我们变得更强大。冬将尽,春可期,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会!

                                

指导教师:崔超

r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