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营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介绍 >> 学校概览 >> 枣营学子
用文字记录生活(二)
2021-06-01 03:58:00
 ​“停课不停学”——在疫情期间,全国14亿人禁足在家,这时写一封信来表达自己的心情,讲述自己的故事,传达疫情中的真切感受,或许是比较好的选择。北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的学生,在语文老师的指导下,拿起了笔,表达了他们在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说真心话,孩子们真写得不错。
        “用文字记录生活”,北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的优秀作文上线啦!

疫情下,不一样的春节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

八年级(1)班   刘映曦

        “蝙拂帘升终展转,鼠翻窗网小惊猜”,盼着盼着,我就把春节盼来了,但是因为武汉疫情的暴发,一切的礼仪都删繁就简,回归日常,亲戚朋友都不再互相约饭拜年,响应国家的号召,几乎每个人都呆在家里默默做着贡献,这春节变得不一样了。
        除夕夜的前一天下午,我跟着家人去准备年三十的团圆饭。终是去年天气旧亭台,风和日历下的万物都是温柔的,对望远处的天空,让人不时想起昔目流光溢彩的画面……北京城的三环路没有了摩肩接踵的拥挤,车辆行驶在曾经的闹市区,却有了高速公路上奔命的速度。我和家人没有在超市做过多的停留,但等“年货”完完全全备齐,也已经是傍晚了,街道上冷冷清清,还开着门的小商店寥寥无几,家家户户门可罗雀。现在和同样面戴口罩的行人擦肩,我的心也会突突跳。城里是没有黄昏的,不等到天暗,街道上的灯就会早早亮起,一路蜿蜒到远方,生生把黄昏给吞了,今天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让妈妈也看看这疫情下安静、宽敞的北京城。
        好在大年三十家里热闹的气氛不输从前,晚上的年夜饭更是不失一番年味,还是熟悉的鱼虾,香喷喷的米饭和饺子,清水冲洗着菜叶上清晰的纹路,锋利的刀在板上“噔!”一声切下,洗好的青菜就发出了清脆的声响,“咯咯咯”的切菜声像交响曲般氤氲在屋里,每个人都在厨房里忙里忙外,唯一少的,是妈妈往年那样在厨房进进出出的身影。妈妈去哪了?她还在书房里工作。
        这次春节,妈妈选择了坚守,担起了她护士长的责任。17年前非典,她披上白色的大褂,如同披上战甲;现今2020年的除夜,她盯在刺眼的电脑屏幕前,负责传达正确的临床操作方法和防护措施,必要时亲力亲为。每当我从央视新闻里,看到医务人员携带紧缺的医护设备,在夜色中匆匆登上飞往武汉的飞机,日以继夜不停救人,我都会想起我这位常常工作到凌晨的护士长妈妈——当医院医疗物资紧缺时,是她提出坚决不浪费这些物资,把它们留给武汉一线的同事;当门诊有疑似患者的时候,是她每天踏着星星回家,却还要不停地接信息回电话;家人们劝妈妈下班就休息休息,别再忙工作累坏身体时,她却说:“我是护长,我不能放下。我们送去武汉的同事还没说放弃,我怎么能先放弃!”虽然妈妈不是武汉一线的白衣天使,但她早早地报了名,“即使我没有上最最危险的前线,我也要尽我所能,改变中国的现状,像钟南山院士说的,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
        今年春节,多了一分自发的募捐,少了一些晒红包的俗气,与其说疫情毁了春节,不如说疫情改变了春节。疫情改变了我对正月新闻的聚焦点,也让我对护士这份崇高的职业有了新的看法。疫情来临之前,妈妈从未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书上说得那么神圣,正是有像妈妈这样前线的后备力量,疫情才没有吞噬我们对于民族、对于国家的信心。谓医者仁心,既是面对天下苍生的似水柔情,也是面对病情的刚强坚定。刚柔并济,才铸成泱泱华夏传承千年的医德医心。“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即使这如火的疫情烧了脆弱短暂的生命,但灵魂的高贵会香远益清,大火改变不了我对于全国人民团结起来的力量的信赖。
        我相信2020年节只不过是个转折点,春节过后,肺炎过后,我们将迎来个管理体制更完善,人民生活更和睦的国家。都说,柳岸必有花明,绝处定然逢生。没有个冬天可以逾期,也没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所期待的终将会到来。
        加油,奋战在一线的来人;加油,为了疫情取舍的亲人,春惬的暖阳终会洒满大地。
        毕竟,凛冬已去,立春已至。

指导教师:满楠楠

 

那个“普通”人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

八年级(1)班    陈晓舒

 

        何文文是谁?“武汉单王”。何文文是谁?一个普通外卖员。
        在一个小视频里,我看到了这样的他:戴上头盔,穿上橘黄制服,就这样,他踏上了他的征途,踏上了那个空荡荡的街道。从深夜到凌晨,他就这样骑着个电动车,在大街小巷里来回穿梭。于是,我记下了这个名字。
        我检索他的名字,想要找到他背后的故事,那个我依稀知道的故事。都说他是“武汉单王”,面对疫情沉着冷静,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但他只是个普通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又怎么会不怕?只是心中放不下的那份“牵挂”,指引着他迈向坚守岗位的道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他做着这样的工作,早就不是为了什么钱,只是想为疫情贡献一份自己微薄的力量。即使头盔下的脸庞满是汗水,即使外面是层层衣衫也抵不住的刺骨寒风,即使有人评价他“真是个要钱不要命的疯子”!但他只是想尽力守住“那些微小而真实的感谢”,只是想让总是惴惴不安的众人能够不再忧愁,只是想让居家隔离的众人吃上一顿热乎饭罢了。
        哦——还真是个普通人。
        他只是个普通人,家中也有父母担忧,2020年的春节他也和许多人一样,不能与家人团聚。他在外送单也知道父母会因此担忧,所以他一直瞒着父母,不想让他们夜不能寐。但他却从没选择停止这份工作,也许他也想过放弃,但他心中的那把秤终究是偏向了“不曾言弃”。不是因为别的什么,就是他肩上所承担的那份“责任”,他心中所放不下的那份“牵挂”。
 他只是个普通人,没有多大的能耐,也没有什么大抱负,却也会只身一人踏上那个危险重重的征途,将自己厚重衣衫下最真挚的关心埋藏在香甜可口的饭菜中,远远放下后,独自期待众人收到后嘴角绽开的一抹浅笑。他在外所有的临危不惧、冷静镇定,不过是在尽己所能,为众人带来温暖的表现罢了。
        咦——他并不是个“普通人”?
        他说:“只要有单子在,武汉离走出疫情就不远了。每次送完外卖,看到武汉的日出,觉得生活就有希望了。”这样一份简单的期待,是他这个“普通人“用最真诚的话语述说的,这也正是他最放不下的那份“牵挂”。
        禁锢的城里洋溢着满满的爱,他虽是平凡人却也并不平凡!也许他不如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医务人员贡献突出,也没有许多捐献资金、医护用具的人贡献得救急,但这并不代表他就不伟大。他所贡献的,所给予众人的,是无限的正能量,是能够安抚人心的正能量!虽小,却并不平凡!他就像在血管里穿梭的红细胞,带来的是不可或缺的氧气与营养;又像是个头大数量少的白细胞,吞噬了许多负能量这样的“病菌”;更像是血小板,正与其他伙伴一同补救疫情这个“伤痕”,迅速的凝结成痂,让伤痕与痛苦被抛之脑后,迎来新的开始!
        我,也是普通人,但通过这几个月,我看到了那么多不普通的“普通人”。疫情过后,也许他们会逐渐恢复到从前平凡的生活,做回那个平平无奇的普通人,但我会永远将他们曾经那不平凡的一面铭记在心,永远将那份期待铭记在心!当我长大,我也要成为这样的“普通人”。

指导教师:满楠楠

 

平凡却不凡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

八年级(1)班    高嘏阳

 

          “岁月静好”,形容这两个月在家的我最适合不过了。
         但我知道,“根本没有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帮你撑着这片蓝天。”
         一个阳光洒洒的日子,我主动请缨去买菜。小区门口站着我家楼上的奶奶,估计快60岁了。她带着口罩站在那里,好像在等什么人。“新闻中说了,年龄大的人易感,这奶奶站在这儿,真是不注意。”我心里纳闷着,最近一直在被老妈灌输,这方面的事例可太多了。看到奶奶看我,我也只好象征性的挥挥手,打了个招呼。
         在家里久了,还真不适应外面的氛围,每个人都紧紧的戴着口罩,还有人戴着护目镜,还有人穿着雨衣……他们行色匆匆,互不交流,人和人之间保持了最大的间距。拎着菜往家走,暖阳照在背上,说不出的感觉。
         “奶奶,您怎么还在这?”看到小区门口的奶奶,我实在憋不住问了一句,心里面都准备好老妈的那套话了。“回来啦,来,测体温。”“您这是值班呢啊!”原来奶奶是老党员,在这义务执勤呢。
         日落西山,这漫长的一天又算是过去了。等我晚上倒垃圾,却又见到了奶奶。
         她,居然还站在那里!奶奶见到我还是热情的打了招呼,我不解问了一句:”您怎么还站这呢?没人换班吗?”她惨然一笑:“咱小区没几个人值班,我们就一天一换班了。”一天!是不是疯了?现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正常人都该回家躲着,一天一换班不是等着感染吗。
         这会儿正是下班时间,陆陆续续也有人回来。听到有熟人和奶奶聊天,我扔垃圾的动作已经变成了慢镜头,还是来回来去回放的那种。我太纳闷了!“大妈,您做这个有政府补贴吗?”她愣了一下,手里的动作却没停,熟练的使用着体温枪。“没有,这都是义务的。”
         回想着这些日子,看到的那些人、那些事,我虽然感动,却没有如此触动过!原来,他们就生活在我的身边,在疫情当前无私的守护着我们。我忽然明白了不平凡的意义,它不仅属于做了某种惊天大事的人,它也不仅属于有某些杰出贡献的人,它还属于能担起自己所背负的责任的人。坚守平凡的岗位,才能铸就不凡的人生。他们只是无数基层社区工作者的一个缩影,他们在家里也是爸爸妈妈的儿子、女儿,是丈夫、是妻子、也是孩子的父亲、母亲。但在疫情期间虽然害怕却毅然扛起了这份社区守护者的责任。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坚守在防疫一线,他们就是身处基层的社区工作者,我怀着我对他们诚挚的敬意,祝他们身体健康,不受病魔的侵扰,向平凡而又不凡的他们致敬!

指导教师:满楠楠

 

不一样的春节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

八年级(2)班   梁燕欣

 

        春节前夕,大概在十二月末一月初的样子,冬季的寒风瑟瑟的吹在人的脸上,雪花悠悠地从天而降,悄悄的给人带来惊喜。这风,吹来了希望,此刻坐在窗前的人们,谁又不是激动万分呢?雪花迎着风漫漫飘落,给即将结束工作的人们无不带来了激动的心情。
        终于到了结束工作的时候,大家伸一伸懒腰,互相道句“新年快乐!”教室、单位,商场等等场所都洋溢着快乐,孩子们背起书包飞也似的冲出学校,大人们将火车票紧紧地攥在手里,踏着轻快地步伐走向火车站,哼着小曲儿,蹦哒的样子像极了“过年”的孩子。医生们也脱下白色大褂,换上了普通人的衣服,拿着车票,回家。这既是暂别的时刻也是见面的时刻。教学楼里的灯一盏盏地灭了,公司的灯也逐渐消失,随着天空变得越来越黑暗,城市的灯也一片一片的暗下了。
        在暗淡的暮色中,就在此时,一间房屋的灯还亮着,十分扎眼。在这气氛中,它显得十分坚毅、充满力量。这时,手机“叮”一声,我低头一看是个新闻,标题“武汉出现了几例新冠病毒患者,请大家小心。”随后,只见有些在去火车站方向的人都回到了那栋楼里。一间间窗子逐渐亮了,那灯光仿佛就是希望之光。我匆忙回到家中,与家人坐在电视机前看着新闻,了解了新冠病毒。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那个亮起来的建筑是——医院。
        起初,疫情的出现并未给大家带来影响,甚至有人丝毫不在乎。但是随着疫情数目的增加,不得不让人们开始变得紧张不安。政府下发“戴口罩是最好的防护”,得知这个消息后,人们开始疯狂地下单、抢购,为了保命,恨不得把世界上所有的口罩都占为己有。就这样,口罩在一夜之间全部售空。当有些加班的人们刚想买的时候发现,它没了,就像人间蒸发一样不翼而飞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知是谁散发的谣言“双黄连口服液可抵抗新冠病毒”。顿时,网络上炸开了锅,而人们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般,生怕个儿手慢抢不着。果然,历史重现。在几个小时内它被可笑的人们再次抢空了。抢到的人们不仅不感到羞耻,反而在朋友圈里得意洋洋地晒着自己抢到的东西,这时我终于认识到了人性的贪婪可怕与那写在脸上的“自私”。人们似乎并未意识到这场“暴风雪”的来头,正是因为人类的贪婪,贪婪到连那些野生动物都不放过,也不知从哪里听来的,吃它们的野生蛋白可以滋养身体。此时一向惜命的他们像不要命似的,“为了自己”,卖命的吃着。此时的人们已经被欲望冲昏了头脑,根本不考虑后果,害得全国人民一同在家“坐月子”。正应了此话:“虽然想象很美好,但现实很残酷。”
        假期早已结束,可人们不得不接受现实,只好继续待在家中,大家认识到了“在家才是最好的防护”。因为要取快递的我,不得不出一趟门。临出门前,妈妈把我裹得严严实实的,就这样,我出门了,接过快递道谢后,我站在街上望着宽大马路,心想“平时这个时候早该人挤人地走着了,可现如今无人不说,就算有人,大家也像没见着似的飞快地走了。”“人躲人,不交谈”是现状。
        虽说做好防护是对的,可是我们总该想想为什么本应热热闹闹充满欢声笑语的城市变成了一个空虚国度,由原来红火的城市变为现如今冷清的世界;由原来喜爱交谈的街坊邻居变为现如今沉默寡言的“物品”。同样,由原来灰蒙的天空变为此时湛蓝的世界。春天到了,鸟儿叫了,小草出了,花儿开了,自然界似乎并未因这些跟它毫无关系的事情而影响绽放,春天,给我们带来了希望与生机。
        其实,生活就像一面镜子,它既能看到表面,也能看到内心,甚至更深一层。当你无法认清时,照照镜子,你就会明白也会更加理解此时的世界。
        本次疫情,我认为即是不利的又是有意义的。我认为这虽然给我们国家带来了极大的损失与紧张,但是它同样也在一定程度上教会并教育了我们“杜绝野味”,应做一个合理维护并善待动物的人类,给了我们警示作用。最后,真心希望武汉加油,祖国加油!
                                                                                指导教师:满楠楠